S__39322072

(這是在2020.04拍攝,距離2018.07正顎手術,大概已過20個月了;仍持續隱適美矯正中!)

今天來跟大家好好分享,術後的幾個難題我都怎麼解

1.*術後綁牙期間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?
牙齒綁住了,當然就是無法打開,首先遇到的大問題就是吃東西,這部分留給下一題一起回答。再者就是講話溝通了,通常術後六周就會〝開口〞(拆掉綁牙,直接就可以順利開口講話,這部分完全不用擔心);但在綁牙的過程當中,要清楚地說話,那是不可能的,所以買東西時,我都用手機打字,然後給店家看,非常好用。

因為工作關係,必須一直講話才行,所以索性直接排開整整兩個月不接案子,讓自己可以完全休息;先前提到的術後六周開口,只是個預估,必須以復原情況良好為前提,萬一術後過程中,作息不正常、不按時吃藥、營養不均衡等,讓傷口發炎,那就會更拉長復原時間,得不償失啊!所以也建議準備正顎手術的大家,可以多預留一些時間緩衝。

另外,這個期間,千萬不能勞累,更不要感冒,想像自己牙齒被綁住,中間還有一片咬合板,張口呼吸也是有些難度的,如果再鼻塞,那就真的是會很痛苦了><

2.*飲食上怎麼克服
我的智齒都已拔除,所以上下排牙齒閉合時,最後面是有洞的,剛好可以讓油壺的管子插進去;術後的前三天,都要按時吃粉末狀的藥(應該是消炎、止痛、抗生素),異常的難吃,加到任何飲品都無法蓋過味道的那種,但又必須要吃啊!該怎麼辦咧?我就去藥房買了最小size的空膠囊,一包有100顆以上吧,30~40元很便宜,然後回家自行加工,把藥粉統統塞進膠囊,一包藥大概要裝成4~5顆,接著就很順利的可以吃藥啦,宛如天堂!

至於飲食的部分,油壺可以到五金行,挑選適合自己的(口徑大小、管子長短),我準備了兩個,一個鹹食專用(口徑大、管子短;鹹食常有食物碎屑,可以避免一直阻塞卡住),另一個市售飲品專用(一般口徑、管子長,可以悠閒輕鬆地喝著),給大家參考。

S__39322073

鹹食推薦:牛肉清湯、雞湯、大骨湯、虱目魚清湯,這些湯品,建議都是清湯最佳,頂多加一些些白飯,煮成很稀很稀的粥,味道都會很棒!另外,蒸蛋也是不錯的選擇;因為喝流質太久,會很想念固態食物,所以我會單煮科學麵但不加蛋,稍微煮久一些,然後進果汁機,打一下下,麵體會變成顆粒狀,接著用油壺進食,再度來到天堂!

市售飲品推薦:只要你敢喝,不含顆粒的的市售飲品,像是豆漿、鮮奶、調味乳、優酪乳、乳酸飲等,統統都可以,而且都很好喝,不用再添加其他東西。我都直接買最大容量的,不同口味,一次3~4罐,喝的速度很快,因為常常會覺得餓。

因為攝取的〝油〞幾乎沒有,所以六周過去,我的腹肌就跑出來惹XD

3.*拆除綁牙之後的飲食初期怎麼吃
拆除後即刻能順利說話,但卻無法大口啃咬食物,因為負責咬合的肌肉需要時間來復原。剛開口時,牙床上的11根釘子依然存在著,要再兩周後才會弄掉(我以為會先麻醉後拆除,但是沒有>< ,會有點感覺,但不會痛到哇哇叫啦)。對啦,剛拆除時,要記得索取〝軟蠟〞可以包住釘子,避免開始開口講話時,嘴邊肉被釘子磨傷了,那個才叫痛!

初期的食物,當然就是一切軟軟的都可以,像是粥品、布丁、雞蛋糕、豆腐、水煮蛋、麵包等;但也不用煩惱的太多,想著什麼時候才可以大口吃炸雞、洋芋片;人想吃的慾望是沒有極限的,前兩周乖乖的吃軟軟食物,然後天天練習張口,在拆了釘子之後,就可以開始慢慢挑戰,一點一滴慢慢地咬,像是蔥油餅、烤肉、餅乾等,然後就會發現享受食物的美好。

在矯正過程中我也是遇到不少疑難,我都會直接跟林語堂醫師來詢問,看過大風大浪的他,這一切似乎都不是難題啊;另外我也會諮詢雅琳姐,很有耐心也很溫柔,是林語堂醫師的醫護團隊神隊友啊!當初在諮詢正顎手術時,就是雅琳姐接洽,也因為她的詳細說明,讓我完全放心,進而決定就交給他們了!以上幾個常見的問題,為大家來解答,希望可以提供到一些幫助。

S__39329794

奶酒的牙套日記3@術後飲食篇。隱適美/正顎/綁牙/開下顎/流質/高雄/群英/林語堂醫師/牙套/牙齒矯正 有 “ 6 則迴響 ”

  1. 您好~感謝您的分享,我也是給林醫師動刀的^^,想請問您綁牙的那6周,若有進食例如蒸蛋這種有點固體的食物,是經調理機打成泥狀或顆粒狀後就直接用油壺喝了嗎?還是會再過濾才喝呢?

      1. 我想要保持口腔完全沒殘渣實在很難,但我想營養更重要,所以我進食量很大,也狂睡覺。進食完後,我會先開水漱口2次,然後直接吞下,接著用漱口水2次,就完成,給你參考。

  2. 您好,感謝您的分享,想請教您在只能喝純流質期間,假如有喝蒸蛋那種有顆粒狀的液體,您有先過濾嗎?會造成嘴巴裡塞滿食物的殘渣嗎?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